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于1958年筹建、1963年在北京正式成立,是一个以发展电气科学与工程为主的国家科研机构,是中国科学院唯一以电气工程为主要学科方向的研究所,也是中国科学院能源领域唯一的特色研究所,在我国能源与电气工程科技领域占有重要地位。  

  当前,世界正站在能源变革的十字路口,能源的生产消费方式、供给模式、技术发展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对于电气工程学科来说,既是新的挑战,也是新的发展机遇。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发展要求,电工研究所已建设成为以可再生能源技术、新型电力技术及电气科学前沿交叉研究为主的科研基地型研究所,重点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多能互补可再生能源微网及并网、电力电子与高效电能变换、超导与新材料在电力和节能中的应用、生物电磁及电磁探测等研究。  

  “十三五”期间,电工研究所牵头承担了两项重大工程系统级总体任务;研制出中心磁场高达32.35特斯拉的全超导磁体,打破了201712月由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创造的32.0特斯拉超导磁体的世界纪录;研制成功世界首根百米量级铁基超导长线,持续引领国际铁基超导材料实用化技术的发展;直线电机车辆牵引系统成功应用于北京地铁首都机场线,安全载客运营超20万公里;飞轮发电机及控制器量产,参与建国70周年国庆阅兵;研制成功世界首台应用于实际工程、容量最大的(3MVA)多端口电力电子变压器,并于201810月在苏州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投运;正在张家口黄帝城小镇建设国际首个可脱网运行的100%可再生能源供能(电、热、气)示范小镇;研发出全SiC电机驱动控制器,峰值功率密度等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未来,电工研究所将从建设创新型特色研究所的战略高度出发,凝聚共识,瞄准方向,找准定位,在促进我国能源转型及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等方面起到骨干引领和核心支撑作用。  

  最后,当你进入我所的网站并关注我们时,你就自然而然地与电工研究所的发展轨迹联系在一起了。我们热切希望有志于推动电气科学与工程发展的科研人员、学者、学生和管理人员加入我们的团队!